首页 > 最新消息
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就台湾地区选举接受《加蓬晨报》专访
2024-01-23 05:33

1月22日,加蓬通讯社下属的《加蓬晨报》就台湾地区选举专访驻加蓬大使李津津。

李大使表示,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显示,民进党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。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,更阻挡不了中国终将统一的大势。无论岛内局势怎样变化,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、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,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、反对“台独”分裂的立场不会改变,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固格局不会改变。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。相信国际社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,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“台独”分裂活动、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。

李大使指出,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。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,西方列强入侵,中国陷入内忧外患、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,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。1945年,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。通过《开罗宣言》、《波茨坦公告》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,中国不仅从法律上,而且在事实上收复了台湾。其后不久,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,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。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。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。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,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。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,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。

李大使强调,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。美西方部分国家和媒体对台湾地区选举说三道四,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,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。国际上谁要违反一个中国原则,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。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、坚定意志、强大能力。解决台湾问题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,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。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,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